助消化药品要科学使用

2008-01-08 00:00:00 来源:

  在正常情况下,人体能分泌胃酸和一些酶类来帮助消化。但是,如果胃肠功能紊乱,饮食失调,就会影响酶的分泌,引起消化不良。这时就需要服酶和酸类药物,以常助消化。常用的消化药及其注意事项归纳如下:
  常用消化药及其注意事项     胃蛋白酶:是从猪、牛、羊的胃粘膜上提取出来的
  一种水解酶,又称胃泌素。在酸性环境中活性高而且稳定,但遇碱则失效。胃蛋白酶有消化蛋白质的作用,能将食物中的蛋白质变为蛋白胨,从而促进对蛋白质的消化。吃肉类、蛋类、豆类食物过多,若产生了消化不良、食欲不振和病后体弱、吃东西不香等,可服用蛋白酶。常与稀盐酸配成胃蛋白酶合剂服用,但不能和小苏打同服。胃溃疡和肥厚性胃炎病人不宜服用。
  淀粉酶:又名糖化素、淀粉酶素。是从麦芽中取得。有帮助胃肠消化淀粉类食物的功能。如吃米、馒头、面条、红薯、土豆等过多引起的消化不良,可服用淀粉酶以帮助消化。本品应在饭后服用,每次服0.25~0.5克,一日3次。
  胰酶:又名胰酵素、胰液素,是从猪、牛、羊的胰脏提取的。主要成分含胰淀粉酶、胰蛋白酶和胰脂肪酶,有消化蛋白质,脂肪和淀粉的作用,常用于一般消化不良、食欲不振,尤其适合慢性胃炎、肝脏病和糖尿病病人的消化障碍。胰酶片禁与稀盐酸同服,因胰酶遇酸则被破坏而失效。
  乳酶生:又叫表飞鸣,是由活乳酸杆菌加适量淀粉压制而成的片剂,每片0.3克,约含乳酸杆菌300万个以上,一日3次,每次2~3片。该药进入肠道后,能分解糖类生成乳酸,使肠内酸性增高,可抑制肠内病原菌的繁殖和肠内的物质发酵,减少肠内产生气体,从而可减轻腹胀,适用于消化不良、肠胀气及腹泻。特别对小儿消化不良性腹泻有较好效果。
  酵母片:是酵母菌的干燥菌体,为制啤酒时在发酵液中滤得的沉淀粉加入蔗糖制成。干酵母中含有维生素B1、B2、B6、B12、叶酸、肌醇、蛋白质、以及消化酶、麦糖醇等,具有营养价值与医疗作用。适用于治疗食欲不振、消化不良及B族维生素缺乏症所引起的疾病,也可用于肝炎的辅助治疗。干酵母片,每片含0.3、0.5克两种,每次服1.0~2.0克,饭后嚼服。
  稀盐酸:常用来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酸缺乏症,如萎缩性胃炎、发酵性消化不良、恶性贫血、胃癌等;并可消除饭后胃部不适、腹胀、嗳气等症状。常与胃蛋白酶合用。服用稀盐酸后应马上漱口,以免酸蚀牙齿。胃溃疡、肥厚性胃炎和胃酸过多的病人不宜服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