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增强胃动力?

2008-03-21 00:00:00 来源:

  节日期间,人们免不了走亲访友、美酒佳肴地庆贺一番。在这团聚的日子里,多吃一点大鱼大肉、多喝一些酒也是人之常情。但几天美餐下来,有些人会出现嗳气、恶心、上腹饱胀、早饱等症状。也有些人在假期中整天看电视、睡懒觉,吃饭睡觉无规律,可一上班发现自己原先的好胃口没有了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
  其实,这些都属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,大大伤害了柔嫩的胃。有的人如果原来患有胃炎或消化不良,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犹如雪上加霜,对胃造成更为严重的伤害。
  平时,我们所吃的食物和水分都要先在胃内停留和贮存一段时间,得到初步消化与吸收。胃好比一部“石磨”,不断将食物磨碎,与胃液混合成小食团后,再推送到十二指肠进一步消化,进而在小肠中完成对营养物质的吸收。如果我们不注意正常的饮食习惯,饱一顿,饥一顿,必将影响“胃动力”。“胃动力”是指胃排空的能力,胃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人体的消化功能,这就好像汽车的发动机出了问题,导致汽车不能正常行驶。那么,胃的发动机在哪里呢?在胃中上1/3处,名为“起搏点”。此处有一种特殊细胞,每分钟能产生三次有规律的胃电节律,就像“司令部”定时发出命令,指挥胃有规律的收缩蠕动,不断将食物研磨并推送到十二指肠,完成消化和排空过程。一般地说,这个过程需要四小时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必将扰乱胃电节律,影响胃的正常工作,进而出现明显的胃排空延迟现象。此时如不及时纠正,则胃的排空延迟现象越来越严重,较后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“懒胃”。胃变懒了,食物长期在胃内潴留,患者就容易出现嗳气、恶心、早饱、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。我们在门诊中观察到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“胃动力”减慢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。
  如何增强胃动力?
  首先,应该在生活上调节好胃动力。因为身体的活动必然会影响到胃的状态,所以平时应该生活有规律,三餐定时,劳逸结合。
  其次,饮食要有节制,避免过烫、过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,尤其在节假日中更要注意饮食有度。
  再次,一些症状严重的患者必须进行药物治疗。至于有些人吃了不少药,却没有效果,这是因为他们吃药的方法不对:今天吃这种药,吃了一两顿,没有效果,明天又换另一种,如果没作用,再换!如此频繁的更换药物怎么会有效?还有一些人用药效果很好,可他们是“好了伤疤忘了痛”,好一点就停药,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,如此这般,再好的药也是白搭。
  怎样才是正确的服药方法呢?
  第一,服药的时间要准确。胃动力药在餐前15~30分钟服用优等。就拿吗丁啉来说,它是较常用的促动力药物之一,其化学成分主要是多潘立酮,能够通过阻断多巴胺的作用而加快胃排空,改善饱胀、早饱、嗳气等症状。吗丁啉口服30分钟后,其血浆浓度可达很大值。这时进食,恰好胃开始加快蠕动,效果较好。如果在餐后服用,血浆药物峰值将会延迟出现,就不能有效地改善症状,患者往往误认为药物无效。
  第二,服药必须坚持一定的疗程。再好的药物对胃动力的改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。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作用,才能逐渐调节胃动力。如果服药时间过短,症状容易复发,患者往往误认为药物疗效欠佳。通常促胃动力药以服用2~4周为宜。
  第三,服药剂量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。如服用标准剂量无效后,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,增加剂量及服用次数,以改善疗效。例如,服用吗丁啉一般每日服用3次,每次10毫克。如果效果不明显,可以增加到每次服用20毫克,并在睡前加服1次。
  第四,服药过程中,患者如果有疑问,应及时向医生咨询,不要擅自换药或停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