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化不良 就用吗丁啉?

2008-10-27 00:00:00 来源:

  吗丁啉是多潘力酮的商品名(它还有恒邦、优玛琳、哌双咪酮、胃和灵等多个名称),它直接作用于胃肠壁,是一种新型促胃动力药和效果很好止吐药。该药能促进胃蠕动,缩短餐后胃排空时间,并可使胃的幽门口(胃与十二指肠的接口)直径增大、舒张期延长,便于食物进入肠道;还能提高贲门(胃与食道的接口)括约肌的紧张度,防止食管反流,能效果很强止吐,而不影响胃的分泌功能。
  吗丁啉适用于由胃排空延缓、胃食道反流、食道炎引起的消化不良,表现为上腹部胀感和疼痛、嗳气、恶心、呕吐以及胃烧灼感,还可治疗放射性治疗或化疗等多种原因所引起的恶心、呕吐。
  吗丁啉不是助消化药
  吗丁啉这种药,不少人认为它与干酵母、多酶片、胰酶片、胃淀粉酶、胃蛋白酶和乳酶生等一样,都属于助消化药。一旦有恶心、腹胀、胃痛等症状,就到药房买一两盒,以为持续吃几天就万事大吉了。其实这种认识和做法都是错误的,因为,吗丁啉并不是助消化药。
  助消化药多含有消化酶的成分,主要适用于消化液分泌不足,如消化功能低下、食欲不振的儿童和老人。吗丁啉则与之完全不同。助消化药是通过化学作用来促进消化,吗丁啉则属促胃肠动力药,它通过促进胃肠道蠕动的物理作用来促进消化,主要适用于各种胃肠“动力不足”情况。两者的药理性质不同,治疗对象各异。吗丁啉有着自己的适应证,不能不问疾病性质,拿来就吃。
  哪些情况可用吗丁啉?
  胃轻瘫吗丁啉对胃轻瘫即胃排空延迟引起的消化不良有较好疗效,尤其适于糖尿病性胃轻瘫和慢性胃炎(包括萎缩性胃炎)伴发的胃排空延迟。临床表明,糖尿病性胃轻瘫患者每日口服40毫克吗丁啉,用药4周,可使胃潴留症状消失。
  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度以上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(表现为餐后上腹胀痛、嗳气、早饱、烧心及恶心、呕吐等),可用吗丁啉10~20毫克,每日3次,疗程2~8周,75%以上的患者症状可完全消失或减轻。
  反流性胃、食管疾病吗丁啉对反流性胃炎有明显的疗效,但对反流性食管炎的疗效不太满意。
  治疗和预防恶心、呕吐引起恶心、呕吐的原因很多,适用吗丁啉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:
  (1)外科、妇科手术后的恶心、呕吐。较好于首先呕吐后尽早应用,以注射为宜。
  (2)抗帕金森综合征药物(如苯海索)引起的胃肠道症状及溴隐亭和左旋多巴所致的不良反应。
  (3)细胞毒性药物(如抗癌药)引起的呕吐。
  (4)消化系统疾病(胃炎、肝炎、胰腺炎等)引起的呕吐。
  (5)其他疾病和检查、治疗措施引起的恶心、呕吐,如痛经、颅脑外伤、尿毒症、血液透析、胃镜检查和放射治疗等。
  (6)儿童因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和持续性呕吐,如感染性呕吐、餐后反酸和呕吐、细胞毒性药物所引起的呕吐。
  产后泌乳吗丁啉可使血清催乳激素水平升高,促进产后泌乳。但对患催乳激素分泌瘤的患者无作用。
  其他如偏头痛、小儿厌食症、消化性溃疡等引起的恶心、呕吐。
(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现有的一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